搶螳螂拳專利 師兄弟跨海訴訟

戴君恬 何孟倫 報導  / 台北市

  

電影《葉問》、《霍元甲》票房大賣,讓中國武術再度受到國際注意,甚至在美國有人要把百年武術「螳螂拳」註冊成商標,把中國武術變成美國人專利,引起一場跨海訴訟。

  

擺出架式,像螳螂捕蟬一樣,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突然一個箭步向前,往對手胸口用力一推,人就摔了出去,除了重視攻擊的第一時間速度,遇到襲擊,兩隻手一前一後,像兩扇門擋住攻擊,全憑腳踢人,更點出八步螳螂拳中腿法的重要。

  民國40年國共抗戰,第一代傳人衛孝堂把螳螂拳從中國帶到台灣,利用拳法和踢腿的動作導引疏通經絡,在當時興起一股強身衛國的風潮,到現在總共有近千位的學生,但去年受邀參加美國一場以武會友的活動中發現,怎麼中國人的拳法成了美國人的專利,原來有師兄在2004年遠赴美國開設螳螂拳舞館,本來以為只是到海外宣揚拳法,沒想到對方竟然向當地法院申請專利。

  在台灣的第三代傳人左顯富跨海提出訴訟,認為像太極或少林拳法等,早已在海外傳播,中國武術拳種源遠流長,不該成為私人賺錢工具,美國法院也認同,月初判決專利申請無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