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沒訊號 不是太陽黑子害的!

潘潔瑩 邱顯雄報導  / 高雄市

  最近收看第四台,觀眾可能會看到跑馬燈,寫著衛星訊號受到太陽黑子干擾影響,頻道畫面品質會不穩,甚至還可以指出明確的日期,學者專家說,目前不是太陽黑子的高峰期,其實應該是現在正值秋分,人造衛星剛好繞到地球背面,人造衛星照不到太陽,影響電力,才會造成訊號不良!

  電視看到一半,最嘔的就是突然像這樣沒訊號了,只見到地方有線電視業者打出這行跑馬燈,很熱心告訴觀眾,因為太陽黑子干擾訊號,請收視戶諒解,收視斷訊,到底干太陽黑子什麼事。有線業者解釋,太陽黑子就是太陽光球層中的黑色斑點,也就是太陽黑子的磁暴現象,會讓帶電離子衝向地球,影響通訊,不過這要每隔十一年才有的太陽風暴,天文協會專家說,看現在的太陽監控畫面,太陽上面只有兩顆黑子,不至於影響衛星通訊。學者更直接說,地方有線電視業者可能誤會太陽黑子了,因為現在收訊不良,其實是人造衛星軌道,正好繞到了地球背後,太陽照射弱,影響衛星電力。老師在說有沒有在聽,原來收訊不良是春分、秋分正好是人造衛星軌道運行到地球後面,太陽黑子總算不用老是揹黑鍋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