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盆地鬆軟 地震搖晃加劇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這次的大地震,震央在花蓮外海,不過台北的最大震度還是有四級,多處頂樓的水塔也承受不住而砸毀,為什麼台北離震央還有一段距離,卻會搖晃這麼嚴重呢?地質學者說,因為台北盆地屬於鬆軟土質,震波會來回的反彈,所以才會感受到劇烈的搖晃。

  碰的一聲,台北市復興南路上這1000公升的鐵水塔,竟然從天而降,當場砸壞遮雨棚和轎車。幾乎同時,也在台北,同樣也是水塔,從高空墜落,直接打中白色轎車,彎曲鐵架筆直插進擋風玻璃,生死一瞬間。十二月十九日晚間的大地震,讓台北震度達到四級。雖然震央離台北還有一段距離,但台北的搖晃卻讓人感到相當劇烈。全是因為台北盆地,土質鬆軟的原因。簡單說,當地震震波,從震央東南方而來,打入台北盆地,震波進入鬆軟的盆地土壤,就像彈簧般慢慢傳導,振幅比較大。接著震波打到邊緣,堅固的三角斷層,能量會留在盆地內,就像水波在碗中會來回反彈。再加上台北盆地內大都屬於高聳的建築物,愈高相對搖晃也會越厲害,就是這三種原因,讓台北盆地,出現搖晃劇烈的錯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