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8 00:00

盲人歌手 奮鬥人生路

陳汎瑜 張書銘 報導  / 台北市

  生命有悲、有喜;人生,有起,也會有落,接下來,我們要帶您來看兩位盲人歌手的故事。上個星期華視新聞雜誌專訪歌手蕭煌奇,雖然眼睛看不見,他的歌聲和故事,卻深深打動觀眾的心。事實上,除了蕭煌奇,歌壇上還有好幾位用音符寫下人生故事的盲人歌手。像是有一位從街頭藝人起家的歌手徐承邦「阿邦」,為了生活,他到處走唱,也因為熱愛唱歌不怕吃苦,他終於推出自己的唱片。而努力朝夢想前進的,還有一位女歌手蕭盈昕,四年前她罹患腦部腫瘤,摘除後雖然活了下來,卻只剩下右眼非常微弱的視力,從不敢出門,完全封閉自己,到現在蕭盈昕重新出發,展現無比的樂觀和勇氣,她究竟是怎麼做到的,我們來看這兩位歌手的奮鬥人生。

  有點沙啞的嗓音,歌聲充滿韻味,她是今年41歲的歌手蕭盈昕,唱起歌來充滿濃濃的感情,眼中早已泛著淚光,如果不說您可能不會發現,她迷濛的雙眼,其實是左眼全盲,右眼只剩下非常微弱不到四分之一的視力。蕭盈昕,本名蕭寶環,她的故事得從2007年入圍金曲獎這一刻說起,「掌中印」這張客語專輯,蕭寶環唱出了,命運多舛的女性心酸,當時入圍第17屆金曲獎,不過才要在歌壇開始散發光芒的她,卻突然發現罹患了腦部腫瘤,開了兩次刀,好不容易救回一條命,卻再也看不清楚眼前的世界。

  幾乎有兩年的時間,她憤怒、痛苦,更完全封閉自己,是女兒的眼淚和朋友的斥責硬拖著她走出陰霾。鬼門關前走了一遭,從此更加珍惜生命,現在的她,眼前的世界雖然很模糊,卻比過去更加的爽朗自信,每次開口她都逗得大家哈哈大笑,手機上還寫下了不少鼓勵自己的話要跟大家分享。

  鼓起勇氣,還改了名字重新出發,重新拿起麥克風,去年底蕭盈昕推出了全新專輯「重生」,而她的心境彷彿這首歌詞,要請您細細地品味。她現在叫蕭盈昕,以前是蕭寶環,不一樣了,所以這才是她的第一張片子,送上了最溫暖的擁抱,儘管沒錢也沒宣傳經費,身旁的這群好朋友從過去到未來,要陪著她一路的唱下去。

  來到台北圓山捷運站旁,正在演出的他是街頭歌手徐承邦,您可能覺得很眼熟,因為最近五年來,他的歌聲總是在城市街頭流浪,有時候是在淡水老街,有時候在捷運站,或者只是在馬路邊不起眼的小小角落,不管在哪裡,總是有聽眾忍不住停下腳步傾聽他的歌聲,甚至像這樣橫跨過街道給他最熱情的掌聲。

  眼睛看不見,臉上卻始終掛著可愛的笑容,阿邦從小因為早產,視網膜病變導致雙眼失明,從來沒看過彩色世界,他也曾經抱怨老天,不過從小他對音樂就有一種與生俱來的天賦,原來老天早就為他開了另一扇窗。

  不管是薩克斯風還是口琴,在他手中就像是有了生命,徐承邦,今年25歲,就讀啟明學校時就加入了樂團,因為熱愛音樂,更想把感動分享給朋友,五年多來他在街頭演唱努力地存錢,2007年他帶著辛苦賺來的積蓄,懇求唱片公司幫忙他發片,終於有了第一張的專輯。

  採訪的這一天,不知道您注意到了嗎,阿邦後頭的這家小吃店招牌寫著魷魚羹,店裡頭的老闆娘卻放下了生意不做,忙著幫他接線裝起了音響設備,像不像是他的超級助理呢,原來他們都被阿邦的歌聲感動,小吃店的門口,還特別挪出了位子,讓阿邦有地方唱歌,不再被趕來趕去。

  而這位站了一個多小時,在旁邊聽歌的阿伯,突然拜託我們,幫他問問這個問題,原來阿伯早就簽了器官捐贈卡,他說如果可以,將來他也願意當阿邦的眼睛,看得出來阿邦雖然看不見,歌聲卻已經融進了許多人的世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