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8 00:00

春天來了 生命永不息

曾馨霈 張良信 報導  / 台北市

  台北動物園的貓熊【團團圓圓】,在今年農曆春節期間,拚生子的話題不斷,每天都有新進展。最後在妹有意、郎無情的情況下,雙雙被麻醉做人工受孕。除了貓熊這樣保育類的動物,需要人類幫個忙。春天到了,動物園裡頭其他動物,也都陸續傳出了好消息。還有很多人喜歡養的寵物貓狗,還有農村裡的大黃牛,在春暖花開的日子,真的是生機盎然。繁衍下一代,不管是對人類,還是對動物來說,都是喜事一樁。但是非法營運的寵物繁殖場,種公種母的命運,就不是享天倫樂了,他們在生下小寶寶之後,如果再也無法生育,或者是市場不需要了,很多是被棄置、活活餓死。同樣是動物,命運大不同,要動物拚生子,我們人類真的要好好想一想,是要掌握對其他生命的主控權,還是單純分享生命的喜悅。

  這種非常高頻的聲音,就是專家形容的鳥叫聲,母貓熊圓圓發出這種聲音,就代表著發情了。農曆過年期間,圓圓就開始一直叫,除了高頻的鳥叫聲,還有比較低沈的羊叫聲,加上不斷走來走去、騷動不安,這種種狀態看在工作人員眼裡是又高興、又著急,高興的是,今年的貓熊繁殖期又開始了,有希望拚出個貓熊寶寶來,著急的是這公貓熊團團一副性趣缺缺的樣子,只顧自己填飽肚子,完全沒在理圓圓的。圓圓發情,就連大陸專家都千里迢迢來幫忙,畢竟大陸人工繁殖貓熊數十年,多少能掌握牠們的行為模式,剛剛才性成熟,經驗不足,東等西等,看來這個團團根本就不解風情,眼看圓圓發情的高峰期短短兩天就要過了,工作人員乾脆把團團全身麻醉,推進手術室,快速進行人工取精,後來他們就開玩笑說,這個是妹有意郎無情,那也沒有辦法。拚生子,取完團團的精子,圓圓緊接著也被全身麻醉,推進手術室進行人工受精,根據大陸專家的觀察,雖然團團剛成年,還是個處男,不過精子品質還不錯,應該有機會成功受孕。

  原本動物園要讓團團圓圓自然交配受孕的,不過大家求熊心切,想要讓圓圓早生貴子,沒顧貓熊意願,就把這兩隻熊給五花大綁送入洞房,不是,是送入手術室,原本應該是大自然的呼喚,結果成了一大群工作人員的科學實驗,團團圓圓可能還沒有搞清楚發生什麼事,只是一覺睡起來就可能要當爸媽了,如果以人類的角度來看,還真的是很尷尬,還好人工受精後再安排兩隻熊培養培養感情,團團終於有點開竅了,終於抱著圓圓行成年大禮,人工程序加上自然交配,圓圓到底這次有沒有懷上,今年八月就能見分曉。

  其實動物園拚生子的話題早在幾年前就很夯,來看看無尾熊新生寶寶首度曝光時可愛的模樣,讓所有的小朋友、大朋友全部瘋狂。小無尾熊緊緊抓著媽媽,好奇的東張西望,一下子爬到媽媽的背上,一下子再鑽到媽媽懷裡撒嬌,斷奶之後學吃尤加利葉,咬不斷樹葉的模樣超Q,好興奮。

  還有國王企鵝的寶寶也很搶鏡頭,灰灰短毛的企鵝寶寶,才出生兩個月,張著無辜大眼,最愛靠在媽媽的肚子上撒嬌。小獅子第一次和民眾見面,也帶來一陣不小旋風。還有這個長頸鹿生寶寶的畫面,一定還有很多人印象深刻,小小長頸鹿才剛生出來半個小時,就開始站起來學走路,搖搖晃晃模樣惹人憐愛。

  其實除了這些動物明星生小孩占盡媒體版面之外,動物園裡頭的其他動物其實也是生生生,多子、多孫、多福氣,剛當媽的有哪些呢。張著無辜的大眼睛東張西望,才一個多月大的小褐狐猴,鬼靈精怪得很,跳來跳去,簡直像是小飛俠。比起來斑哥羚羊可就文靜多了,跟在媽媽身邊,像個有教養的小紳士,安安靜靜等媽媽吃飽飯。還有小斑馬依偎在媽媽身邊,不時的喝個奶、磨蹭磨蹭。這隻可愛的小長臂猿才剛滿一歲,還賴著媽媽不離開。

  鳥園也很喜氣喔,美洲鴛鴦新手爸媽剛上路,體力不錯,不但帶著小鴛鴦在草叢裡學習覓食,還有游泳課讓小鴛鴦頭好壯壯。樣剛孵出寶寶的紅鶴,忙著幫紅鶴寶寶理毛。在樹梢的黑袖鴿看得好羨慕,趕緊抱蛋,希望小寶寶趕快破蛋出來撒嬌。

  不是只有動物園裡頭的動物在生小孩,其實在台灣農村裡頭,還有耕田拉車的牛,也在拚生子喔。古老行業牽牛哥相信您一定沒見過,在彰化芳苑鄉就還有這樣的行業,這頭大公牛就是今天的男主角,這頭害羞的母牛則是今天的女主角,牛哥的主人洪阿田先把母牛固定住,再來就是公牛要上場囉。結束囉,才三秒鐘就結束了,這牛上去一下子而已。雖然牛這麼大一隻,牠們可是很有效率的,可別小看這幾秒鐘,公牛可是很累的,所以事後主人都要給公牛補一補。春天到了,公牛可是很忙的,這隻大牛哥最高紀錄一天七次,行程滿檔,中部五縣市留下的子子孫孫有多少,就連主人都數不清楚。

  生生不息的還有寵物店,來看看這間房,上頭紅布蓋著的是一間一間的產房,好幾隻貓媽咪在這裡坐月子,牠們可是很有規矩的,每隻貓咪都有固定的吸奶乳頭,絕對不會亂搶、亂鬧,一口一口喝ㄋㄟㄋㄟ,還會用爪子推貓媽咪的乳房幫忙擠,這樣可以喝更多。這麼可愛的小貓,想必貓爸爸一定長很得帥吧,如果這麼想,您可能要失望了,因為被選定的貓爸爸,可能是長這樣,牠的臉特別扁,扁得像加菲貓沒有鼻子,臉型、毛色都是評分的標準。

  有小貓咪,當然還有小狗狗,吉娃娃、鬆獅犬、鬥牛犬,還有紅貴賓,小寶寶一斷奶就可以見客。不管是這些寵物店裡頭的貓狗,農村裡頭的大黃牛,或者是動物園裡的各種動物,生養下一代都是喜事一樁,但是您知道嗎,不是所有的動物都這麼幸福。

  南部有非法的名犬繁殖場就沒有善待種公、種母,牠們在生下小寶寶之後,如果再也無法生育,或者是市場不需要了,很多是被棄置、活活餓死,讓保育團體很痛心,寵物貓狗的繁殖呢,基本上全部都是商業價值的考量,哪一種狗種目前最夯,最賣得了最多錢,牠就被無限量的一直繁殖,然後等到這個狗種被炒作了,牠們身價又下跌了之後,牠其實就跟被拋棄的嬪妃一樣,牠完全就是被丟棄,同樣是動物命運大不同,要動物拚生子,我們人類真的就要好好善待動物,分享生命的喜悅,而不是把快樂,建築在別的動物的痛苦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