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25 23:00

真情台灣 窮孩子野球場

陳汎瑜 許中熹 報導  / 花蓮縣

  這是一群熱愛棒球的窮孩子,他們沒有球場可以練球,於是他們想到的解決之道,就是自己蓋,這是發生在東臺灣花蓮縣玉里鎮的故事。原來在這裡,只有三民國中成立棒球隊,但是沒有經費,也沒有球場,小球員在凹凸不平的草地上跑壘,常常摔得鼻青臉腫,於是在公益團體的幫忙下,他們募得25萬元,接下來他們更號召愛心志工,和小球員一起動手蓋球場。而令人最感動的是,短短兩天,有20多位志工從各地趕到學校,甚至還有正在徒步環島的朋友,特別繞到玉里鎮幫忙,他們頂著寒風,和小朋友一起搬磚塊、鋪紅土。當簡易球場完工的那一刻,球員和志工都忍不住歡呼,而這一幕也讓人深深體會到,臺灣到處有真情。

  這是一趟幫熱愛棒球的孩子築夢的旅程,而起點是東台灣花蓮的玉里火車站。外型粗獷,他是正在進行徒步環島的阿良,也是這天出現在玉里鎮的第一位志工,清晨五點他就出發從富里鎮走到這裡,接下來,坐了好幾個小時火車的其他志工們,扛著行李也趕來了。第一次擔任小記者的他,是玉里鎮的棒球小子阿豪,看到受到網路號召,遠道而來的志工哥哥姐姐,孩子露出開心的表情,因為這一天啊他們真的等很久了小的搬磚塊、大的拌水泥,志工也幫忙搬紅土,拉網子,眼前誰也沒敢閒著,因為大夥兒要在兩天之內,在三民國中的校區,蓋起一座夢想棒球場。所有的努力,是為了一群熱愛棒球的鄉下窮孩子,而他們的故事,得從三年前他們就讀國小的時候說起。

  2008年,前職棒選手陳執信回到家鄉,在玉里國小成立了花蓮南區第一支少棒隊,但沒有經費,也沒有資源,三分之二的孩子,更來自單親和弱勢家庭,褲子破了沒關係補補就好,襪子也破了腳趾頭更涼快,玉里少棒隊的隊員,最小的才9歲,為了追尋棒球夢,他們比同年齡的孩子更早就學會獨立,把教室改裝成寢室,雖然很簡單卻是棒球隊隊員的家。而小小的鐵皮屋,這裡是他們的球具室,手套、球棒都是捐贈二手的,甚至球打到爆了也不能丟,三年來照顧棒球員的吃住,陳執信教練一肩扛起來,最困頓的時期,還差點面臨斷炊呢。

  為了撐下去,小球員生活很刻苦,甚至還自己種田,義賣收成來作為球隊經費,而走過艱難更堅定未來的方向,去年,玉里少棒隊的成員有的唸國中了,這才發現整個花蓮縣南區,竟然沒有國中棒球隊,經過陳執信教練和家長到處奔走,最後才敲定由三民國中接手。起初除了16名小球員,這支棒球隊什麼都沒有,沒有棒球場,只能在凹凸不平的草地上練球,小球員常常摔得頭破血流,2012年底,「臺灣一起夢想公益協會」在網路發起募款,最後總共匯集2500多人的愛心,總金額25萬元,也成了三民國中的棒球場基金。只是別人蓋棒球場最少花200萬耶,只有25萬元只夠買紅土,其他蓋投手丘、搭牛棚都得自己來。

  兩天的夢想工程,校長、老師,小朋友、志工、還有熱心家長每個都灰頭土臉,但沒有人落跑、也沒有人抱怨,這一頭,投手丘和壘包正在加緊趕工、接近尾聲,而這一邊在眾人合力之下,牛棚也終於在歡呼聲中架上了網子,當球場完工的這一刻,孩子們也彷彿離他們的冠軍棒球夢,越來越近了。穿好裝備正式上場,清脆的揮棒打擊聲也傳遍了校園讓人熱血沸騰,他們是臺灣未來的希望,也許未來的路上,風雨挫折不斷,但站在這個無價的熱血球場,我們可以肯定的是,孩子們未來會更堅持追尋自己的夢想,因為在跌跌撞撞的棒球路上,他們將有許多人陪伴,也絕不孤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