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4 12:00

凝聚網路力量 愛心助街友重生

吳御曄 陳世軒 報導  / 台北市

  靠網路也能行善。三個社會新鮮人,沒有資源,更不是家境富裕,卻靠著網站凝聚的力量,利用即期食材做出來的愛心料理,溫飽街友。也有企業家看中「國外」只透過街友販售的街報,幫助她們再生的成功案例。把同樣的「街報」販售模式,引進台灣。幫助街友重拾人生希望。

  車站的地板充當餐桌,塑膠袋當桌墊,簡單的紙碗,分裝麵條。塑膠杯裡,黃澄澄的南瓜泥,加點水,變成飯後甜點,南瓜甜湯。有主菜有配餐,接下來這一步,才是重點。分送街友,大隊人馬,鍋碗瓢盆搬著趴趴走,一手還得拎著,剛剛完成的小套餐。車站裡,街友遮風避雨的小角落,就是他們的目的地。

  兩個小時,80份的愛心,送到街友的手上。為了這一夜,這個名叫人生百味的三人小組,早已經忙了一整天,這一天,他們找到好心的商家借了廚房,要料理募集來的食材,分秒必爭。因為他們只有四個小時的時間,餐廳中午開門營業前,得把這次的主題「涼麵」和「金瓜甜湯」搞定。

  挑揀食材,東家要了麵條,西家給了青菜。計畫取名石頭湯,就是因為這道料理,來自家家戶戶的愛心給予。點子火花來自這,阿德學運食物,批貨,藏身在華山藝文中心裡,這個小小的木屋,一點都不起眼,但很多街友的人生,卻因為它而改變這根「釣竿。」

  就是在國外已經有20多年歷史的街報。只透過街友販售,初期提供10本免費的「創業基金。」從無到有,靠的都是街友自己的努力,賺了錢生活穩了,心也跟著開闊了,幾乎每個來批貨的街友,面對鏡頭都不閃躲。少了刻板印象中街友們和人群的疏離感,和不安因為對他們來說,這不只是買賣。每一本書冊交疊的是他們對未來點滴的希望。王先生,3個社會新鮮人活用冰冷的網路媒體把愛心匯集,薄薄的報章雜誌,也因為人的活用。多了暖暖的善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