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例 原民部落認證同志家庭收養

國內首例 原民部落認證同志家庭收養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 屏東縣

  「以後萱萱就是我家的孩子!」屏東縣霧台鄉大武部落的魯凱族女同志伴侶彭哥和小翠,養育小翠的姪女「萱萱」長達十年,經過部落長老們討論,昨天(3日)上午終於同意彭哥、小翠二人收養萱萱,按照部落傳統習俗舉行儀式,成為台灣第一個部落認可的同志家庭收養。

  今年(2015)53歲的女同志伴侶彭哥和小翠,一起生活近30年,兩人遵循魯凱族古禮「義結金蘭」正式結拜。10年前(2005)受小翠哥哥之托,二人代為照顧當時僅2歲的女兒萱萱,把她當親生女兒般疼愛,三人十年來生活如同家人;彭哥一直希望部落長老們能同意她收養萱萱,正式認可她們一家人的關係。

  經過多次部落會議,收養終於獲得長老們的首肯。具有魯凱族頭目身分的彭哥,昨天上午遵循傳統習俗,將祖傳禮刀、大鐵鍋、琉璃珠、現金等貴重禮品,贈與萱萱生父的家族,完成收養儀式;雙方也簽定收養同意書。部落長老言明,同意書雖然沒有實值法律效力,仍期盼彭哥和小翠能盡心照顧萱萱,老年後萱萱也能孝順她們。

  對這段收養佳話,國立交通大學人文社會學系教授林文玲指出,雖然彭哥、小翠是同志家庭,但在部落公開收養儀式完成後,在原住民部落裡就等同於法律效力,全部落的人都會承認彭哥小翠一家人的關係。

  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秘書長吳紹文也表示,今天同志家庭的功能可以被原住民部落認可,但是中華民國的法律仍有很大的缺陷,就是沒辦法認同「同志家庭」。從彭哥、小翠的儀式中,證明了不被政府認可的家庭,仍舊可以完成很重要的家庭功能,這是政府應該要看到的。

(圖片翻攝自網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