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同志收養小孩 獲部落認可

陳傳霆 報導  / 屏東縣

台灣法令尚未通過同志家庭可以領養小孩,但原住民部落卻先做到了。屏東縣霧台鄉大武部落,一對魯凱族女同志伴侶彭哥和小翠,養育小翠的姪女「萱萱」長達12年,萱萱雖然叫彭哥「爸爸」,彼此卻沒有法律上的關係與保障,部落長老們經過討論,終於同意彭哥收養萱萱,按照部落傳統習俗舉行儀式,成為台灣第一個部落認可的同志家庭收養。

萱萱與她心目中的爸爸彭哥開心對唱,因為這一天,彭哥終於通過部落長老認可,同意彭哥收養萱萱,具有魯凱族頭目貴族身分的彭哥,遵循傳統,將祖傳禮刀、大鐵鍋、琉璃珠等貴重禮品,贈與萱萱生父的家族,完成收養儀式,成為台灣第一個獲得部落認可的同志家庭收養,彭哥聽到族人支持,忍不住感動落淚。

魯凱族女同志伴侶彭哥和小翠,相戀近30年,12年前受小翠哥哥之托,代為照顧當時僅才2個月大的女兒萱萱,彭哥和小翠把她當親生女兒般疼愛,現在完成收養儀式,萱萱也因此取得貴族身分還必須重新取名,命名為拉法烏蘇,雖然同意書沒有實質法律效力,但儀式完成後,在部落裡就等同於法律,在萱萱心中彭哥就是最愛她的爸爸,誰也不能取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