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16 18:56

印泥當色素 吃綠豆凸汞中毒

王義仲 曾建勳 報導  / 台北市

中秋節要到了,一般傳統綠豆凸都會在白白的餅皮上蓋個紅章沾沾喜氣,但食用色素蓋上去容易暈開,不肖業者會用拿來當印泥的硃砂來取代,雖然蓋出來的圖案比較鮮明好看,但硃砂含有硫化汞的成分,如果真的不幸吃到這種月餅,一天最好不要吃超過兩個。

白白的綠豆凸,是中秋節應景的食物之一,但要小心上面的小紅印,不肖商人為了美觀,用蓋印章的硃砂來蓋,有可能會讓你汞中毒,醫師顔宗海說,「硃砂有毒是因為含硫化汞,又因為它是油溶性,因此蓋在食物上會很漂亮。」

實際來測試一下效果,食用色素蓋出的圖案,很模糊又容易散開,硃砂蓋出來的圖案,鮮明又飽和,希望食用色素有硃砂的效果,除非這麼做,麵包師傅說,並不是所有業者都這麼費工,有些不肖業者為了貪圖方便,又想兼顧美觀,用硃砂取代食用色素,消費者根本看不出來,但化學老師有方法,教你如何辨認,月餅上蓋的是不是硃砂。

吃個月餅不希望這麼麻煩,老師說,直接把紅色印子剝掉比較快,因為不管是硃砂還是食用色素,吃多都對身體不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