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6 12:24

街友住台北車站 人權.市容難取平衡

採訪/撰稿  / 台北市

每到夜晚,台北車站周邊會出現上百位遊民聚集被外界批評影響市容!日前台鐵祭出通碟,禁止街友在車站周圍擺放行李,否則強制清除,消息一出引發人權爭議。

最後多方協調下,台鐵同意讓街友把家當放在社會局發送的行李袋中,整齊堆放才暫時解決衝突,人權與國家門面究竟如何取得平衡?帶您追蹤,這群住在台北車站社會邊緣人的故事。

攙扶著彼此步履蹣跚,他們是62歲的蔡大哥和60歲的張大姐,夫妻倆結束一天的工作回到今晚的落腳處,但所謂的「家」是台北車站屋簷下,一塊不到2坪的角落。

家逢劇變又為了照顧親人,夫妻倆花光了所有積蓄,2016年11月來到台北車站成了街友,白天到外頭打零工、晚上回來吃喝拉撒睡全仰賴車站。

台北車站有100多位像蔡大哥、張大姐這樣的無家者,但以車站為家,家當長期堆滿人行道周邊的亂象卻也踩到台鐵局管理底線。

台鐵局日前貼出一紙公告,嚴禁在車站周邊堆放行李,否則11月13日就會強制移除到垃圾場,公告一出引發街友恐慌,經過台北市社會局出面協商,最終決定暫時同意街友,把家當放在統一發放的行李袋中,其餘將視同廢棄物一律清除。

清潔人員推著推車一路將街友沒放在行李袋中的物品全部搬離,除了特殊需要協助的個案,幾乎沒有例外。

畫面轉到美國洛杉磯,這是特別放置街友物品的地方,當地政府提供場地和置物車,委託民間團體管理,不但能改善市容更能將街友集中列冊管理。

夏威夷退休的公車巴士變身街友的家,夏威夷的建築師突發奇想為街友尋找安家的方法。

這些國外經驗或許值得台灣借鏡,這群跌出社會安全網外的邊緣人,祈求的只是一個安身之所,但在人權與國家門面的兩難間,該如何拿捏考驗著政府的智慧,多元社會中,街友不該是社福政策失落的一環,彼此對話溝通或許才能找出解決之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