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正式成為WTO觀察員 經濟部加速推動入會

胡毋意 林福清 報導  / 台北市

  WTO七十六個會員國的兩百多位代表,昨天(31日)在日內瓦召開理事會,一致通過我國成為WTO的觀察員,等正式加入關貿總協之後,就可以順利成為會員了。

  經濟部長江丙坤今天(2月1日)表示,我們希望今年年底能夠順利入關,在這個之前還有很多準備工作要做。

  目前雙邊談判,還有美、日、加、澳、紐,跟歐聯國家,總共二十五國沒有談完,每個國家得談三到六次,所以還有一百多場的會談。歸納會談的重點包括了牛肉、菸酒、汽車、農產品這些議題,在國內工作部分是立法,共有將近三十項的綜合立法,以及八個單獨的立法。

  另外關貿總協烏拉圭回合的議定書,也要立法通過,經濟部將一過完年就跟立委先行溝通,希望六月底之前能夠完成;整個入關的程序是這樣的:雙邊會談完成,簽訂雙邊議定書,立法完成入會議定書,再由理事會全票通過,最後是大會表決,三分之二的會員國支持,然後通知祕書處,三十天之內就可以生效。

  目前中共方面已經搶先完成了工作小組部分,草擬好了入會議定書,只要進一步開放市場,很快就可以順利入關了。江丙坤強調,無論中共的進度如何,我們自己的準備工作要先做好。

  WTO世界貿易組織今年(1995年)元月一號才成立,年底將取代關貿總協,成為規範全球經貿活動的正式組織。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