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三峽大壩 功過史筆難

  長江三峽大壩2009即將全面完工!它是世界上最大的水利工程,費時十七年,耗費兩千億人民幣全面完工後,兩岸民宅文物古蹟,都會因此淹沒!華視新聞推出看見生命之河系列報導,第一集先帶您欣賞現在的長江三峽風光。

  三峽大壩洩洪,如瀑布般的壯麗景觀令人目眩神迷,萬噸級的船隻像是坐電梯般,通過五道閘門,三峽大壩「高峽出平湖」的魅力,在此展現。耗費兩千億人民幣,十七年時間建造而成的三峽大壩,不僅使長江十年一洪的災情,舒緩為百年一遇,一年提供華中華東,近八百五十億千瓦發電量,改善航道六百五十公里,而從過去的滾滾黃沙,變成綠林遍野,兩年內將開發成觀光遊憩區,大壩雖然努力營造霸氣,不過似乎不是人人都歡迎。

  淹沒田地和古蹟之外,根據今年四月一份長江發展報告指出,三峽工程完工後,水質汙染問題再度惡化,地震次數明顯增加,崩塌、滑坡體多達四千七百多處,處處「封山育林」的措施,中國官方為整治地質災害,投入了至少一百億元人民幣,長江背負了七省二市,中國41%以上的經濟總量,大壩完工雖然看似榮景一片,但後續還要花費多少人力物力補起生態大洞,全世界都在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