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交流防疫 疾管局:加強通報

 / 台北市

  兩岸包機直航即將啟動,儘管業者多看好中國觀光客來台的商機,不過,隨著兩岸交流更加密切,我們的防疫工作準備好了嗎?疾管局表示,會加強第一線導遊,以及觀光旅館業者對傳染病的認識,也會建立完善的通報系統,絕不會讓SARS事件再度發生。

  兩岸週末包機,下個月4號就要起動,每週有18個往返班次,兩岸往來將更為密切,不過中國曾經發生SARS與肺結核等重大疫情,我們的防疫工作準備好了嗎?雖然目前機場都有發燒篩檢系統,不過並不是所有傳染病都可靠體溫偵測出來,感染科醫師更擔心,隨著中國觀光客來台,衍生的動植物走私問題,對台灣更是一大威脅。

  台大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表示,像霍亂或是漢他病毒是老鼠傳染的,這些傳染病我們在台灣已經幾乎是絕跡多年了,如果不小心有人貪小便宜走私,那對台灣來講是一個很大的衝擊。

  疾管局表示,基於國際交流平等原則,不可能要求大陸觀光客要體檢後才能入境,未來會加強第一線導遊,以及觀光旅館業者對傳染病的認識,建立完善的通報系統,絕不會讓SARS事件,再度發生。

  兩岸直航,雖然帶給台灣無限商機,不過政府也必須跨部門做好完善的國際檢疫工作,否則三通直航的代價,把境外病毒也帶進台灣,犧牲的將是台灣兩千三百萬民眾的健康。﹝記者賴淑敏 馬台興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