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子妃久病不癒 離婚解困局?

俞仲慈報導

  日本皇太子妃「雅子」因病休養,這幾年來,幾乎完全退出皇室公務,顯然已經得罪不少「保皇派」,一位號稱是明仁天皇同學的作家,出書抨擊雅子妃不適任,建議皇太子德仁應該離婚,否則就該退位給弟弟秋篠宮,引起日本輿論一片嘩然。

  今年三月間,雅子妃在東京參觀日本主婦發明展,這可是三年來,她首次單獨公開露面。因為罹患身心障礙症,雅子妃這幾年鮮少露面,但皇室的迎賓典禮,仍會看到雅子妃盛裝出席,不過在皇室活動場合,就是獨缺雅子妃的身影,惹惱了日本保皇派,指責雅子妃根本是在裝病,而且批評雅子妃的聲浪越演越烈。明仁天皇的中學同窗,橋本明,最近出版新書,公開建議皇太子德仁應該跟雅子妃分居或離婚,甚至為了維護皇室傳統,不惜讓位,由弟弟秋篠宮繼位。一九九三年,皇太子德仁迎娶外務省才女雅子,這場王子公主的世紀婚禮,轟動全世界,不料接受西方教育的雅子妃,婚後無法適應皇室的繁文縟節,加上生育皇位繼承人的壓力,在生下愛子小公主後,就因為罹患身心障礙症而病倒,而從皇室活動中消失。而且雅子嫁入皇室,造成的深宮怨婦形象,被澳洲作家出版成書,還讓日本皇室臉上無光。儘管隨著愛子小公主的成長,雅子妃的健康逐漸好轉,但雅子妃還是選擇深居簡出的生活。因此皇室成員對雅子妃相當不滿,早有人提議要皇太子離婚,但是德仁護妻心切,甚至不惜跟皇室槓上。而且德仁夫婦結婚多年,沒有生下男性繼承人,就在日本天皇血脈可能中斷的關鍵時刻,弟弟秋篠宮的妻子紀子妃生下皇室四十多年來唯一的男性繼承人悠仁皇子,正因為悠仁是第三順位繼承人,於是他的父親也就是秋篠宮被皇室成員積極擁護,寄望是下一任天皇人選,因此平成皇室論這本新書,說穿了就是改立皇太子的煙霧彈。

  強調家和萬事興的日本天皇全家福,在一片和樂融融的氣氛中,其實一場激烈的皇位爭奪戰,才正要開打呢。(記者俞仲慈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