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A秘密反恐 錢尼下令瞞8年

彭尚興報導

  

美國中央情報局最近被揭發進行秘密的反恐計畫,而且還是前任的副總統錢尼,他下令中情局隱瞞國會,現在民主黨議員已經要求調查中情局是否涉及不法,並且要追究錢尼的責任。

  

2001年911事件之後,中情局的反恐部門研判蓋達組織可能會再度發動襲擊,因此構想了幾套激進的反恐活動計畫,並且展開相關訓練和演習,但後來並沒有真正執行這些計畫,可是當時的副總統錢尼,卻命令中情局不要將這些反恐計畫的內容,向國會兩院報告,隱瞞的時間前後長達8年。

  一直到歐巴馬政府上台以後,新任的中情局潘尼塔發現了這些秘密計畫才緊急喊停,並且主動向國會曝光。今年年初中情局被揭發,以灌水和不准睡覺等極端手段,審訊恐怖份子嫌犯,引起國會和人權團體的強烈不滿。而這次曝光的秘密計畫,更讓中情局和國會的關係降到冰點。另一方面美國司法部已經針對中情局是否違法刑求逼供展開調查。記者彭尚興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