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A案拒吐來源 紐約時報記者收押

甘軒軒 報導

  美國今天又爆發了新聞自由和司法互相衝突的重大案件,一名CIA的探員因為媒體報導而身分曝光,但是重要關係人,紐約時報的女記者卻拒絕透露她的消息來源,遭到法官下令拘禁,整起事件已經在美國引起相當大的爭議。

  畫面上帶著墨鏡、面露微笑的女子,就是紐約時報的記者茱蒂絲米勒。兩年前,有媒體揭露美國前大使威爾森的妻子其實是CIA的探員。由於在美國,洩漏CIA人員的身分是重罪,司法單位因而展開一連串調查,最後鎖定了幾位記者,米勒就是其中一個重要關係人。

  由於她堅決不肯透露當初告訴她這件事的消息來源到底是誰,聯邦地方法院於是在今天下令將她收押監禁。不少民眾聚集在法院外聲援米勒,抗議美國司法迫害新聞自由。不過,也有法界人士認為,媒體在滿足閱聽人知的權利時,仍然應該嚴守分際,不能凌駕於法律之上。

  而同樣身為被告,命運卻大不相同,另一名時代雜誌的記者古柏在最後一刻選擇向法院妥協,表示願意配合調查,因而免去牢獄之災。但看看他毫無喜悅的一張苦瓜臉,再對照米勒的表情,輸贏之間,似乎很難判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