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蠑螺小姐"收視率高 股市就跌

彭尚興報導

  

電視卡通的收視率,竟然和股市的漲跌有關係?日本一份分析報告指出,日本的超人氣電視卡通「蠑螺小姐」,只要收視率往上爬,股價就會下跌,為什麼會這樣呢?

  由連載漫畫改編的電視卡通「蠑螺小姐」,敘述一位平凡家庭主婦蠑螺小姐,一家三代的趣味小故事,是非常適合全家觀賞的溫馨小品,所以在日本電視台已經連續播出長達40年。日本經濟研究機構大和總研從六年前開始,注意到「蠑螺小姐」的收視率和東京股市的走勢恰好成反比。

  例如去年九月中旬,美國的雷曼兄弟公司倒閉,引發一連串金融風暴,東京股市日經指數從11600點高檔,一路下滑,到今年三月時,只剩下8000多點,而同一段時間,「蠑螺小姐」的收視率則是從16%回升到19%的高水準。但這並不表示「蠑螺小姐」節目裡有什麼玄機,或是預測股市的多空,而是因為這個人氣卡通是在星期天播出,收視率高的話,表示經濟景氣差,民眾都躲在家裡看電視,避免出門花錢。

  相反地,流行樂團「美夢成真」的人氣度升高時,股價指數通常也是處於上升的階段,可能是因為「美夢成真」的歌曲輕快活潑,當他們的歌曲流行時,表示社會也充滿活力,股價自然跟著上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