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義的化身 不敗包青天

 / 台北市

  就是因為讓觀眾難以忘懷,第一代包青天在民國六十四年下檔之後,民國七十八年再推出第二代包青天,同樣造成轟動。到底什麼原因讓這齣連續劇可以歷久不衰?跨越不同時空背景,其實都和老百姓可望正義公平的心聲相呼應,包青天成了民眾的心靈慰藉。

  包青天第一次出現在台灣電視上,是民國六十三年,距離現在已經三十多年,當時民風純樸,鮮少有社會案件,最大的新聞就是反共義士投奔來台,當時喊出的口號是光復河山,兩岸隔絕,包青天考據歷史,講究的演出方式,讓台灣觀眾驚豔,引起轟動。
陳世美為了當駙馬爺,竟然拋棄在家鄉苦苦守候的妻子,包公明辨黑白,一刀砸下去,讓他人頭落地。包青天每演必紅,尤其是民國七十八年,金超群演出包公,當時台灣經濟起飛,但是社會案件也開始變多竊盜、搶奪時有所聞,社會上瀰漫不安的氣氛,台灣開始有了槍擊要犯的排行榜。就是他『林來福』號稱鬼見仇,是當年槍擊要犯第一名,槍殺黑道仇家,搶劫賭場,身上背負好幾條的人命,但是警方就是抓不到他,讓他足足逃亡八年之久,現實生活上正義消失了,民眾只好電視上找尋正義的化身,包青天當然是第一人選,就這樣包青天一演好幾年,成了長壽劇的代表,因為台灣社會太需要一個包青天了。包青天明辨是非黑白,這正是台灣社會眾所期待的,難怪包青天每次出現都引爆收視熱潮。(記者林裕豐、何孟倫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