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前總統金大中 享年85歲病逝

彭尚興報導

  南韓的頭條焦點,曾經積極推動陽光政策,改善南北韓關係,獲得2000年諾貝爾和平獎的南韓前總統金大中,下午心臟衰竭病逝,享年八十五歲。

  2000年6月15日,金大中與北韓領袖金正日的歷史性高峰會談,打破了朝鮮半島半個世紀以來、南北對立的僵局,也為他贏得了那一年的諾貝爾和平獎。金大中在1961年棄商從政,首度當選國會議員。十二年後,又以反對黨候選人的身分,角逐總統寶座,而好幾次遭到當時的強人朴正熙派人暗殺,所幸都能死裡逃生。1980年,金大中號召民眾反抗當時的總統全斗煥,結果遭到逮捕,以叛國罪名被判處死刑,在1982年才獲得特赦。

  1997年金大中第四度參選總統,終於當選為南韓第十五任總統。亞洲金融風暴期間,金大中大刀闊斧改革南韓金融體系,終於使南韓經濟迅速恢復。上個月中旬,金大中因為肺炎入院急診,經過密集治療,但還是在八月十八日去世,享年八十五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