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作家高行健獲頒諾貝爾文學獎

蔡筱雯

  南韓總統金大中(김대중),昨天(10日)在挪威領取了諾貝爾和平獎(Nobel Peace Prize);同一時間華人作家高行健也在瑞典獲頒諾貝爾文學獎(Nobel laureates in Literature)。

  七十六歲的金大中面帶微笑,從諾貝爾和平獎評審主席手中,接受了獎章和證書,另外還有相當於九十四萬美元的獎金。金大中領獎時表示,他要跟韓國人民,還有北韓領袖金正日,一起分享這份榮譽。他誓言有生之年都要繼續為民主人權跟和平努力。

  在金大中領獎之時,南韓國內也施放煙火一同慶祝,從政治犯、反對黨領袖變成國家元首,金大中最重要的成就,就是今年六月走訪北韓,跟北韓領袖金正日舉行歷史性的會談,此後促成了兩韓親人會面,雙方互設辦事處,還連接了南北韓的鐵路運輸。他化解了南北韓在韓戰之後的緊張關係,因而獲得諾貝爾獎的推崇。

 

  除了和平獎在挪威頒贈,高行健和其他十一位諾貝爾得主都在瑞典受獎,由瑞典國王古斯塔夫頒獎。高行健是定居海外的大陸作家,也是第一位得到文學獎的華人。

  在兩個小時的頒獎儀式後,還有漫長的晚宴,今年度的所有得獎人齊聚一堂,分享榮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