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風雲人物 向"示威者"致敬

薄懷鄭 報導

  美國《時代雜誌》(TIME)昨日(14日)宣布,選出全世界所有「抗議者(the Protester)」為今年(2011)的年度風雲人。這一年來,從「阿拉伯之春(Arab Spring)」的反政府示威,到「佔領華爾街(Occupy Wall Street)」的抗議金融貪婪行動,一直到俄羅斯的反對選舉舞弊大遊行,全球示威抗議風起雲湧。今年整體說起來,全球各地民眾透過網路串連,引發的大、小革命,紛紛勇敢站出來爭民主、爭平等、爭人權;可以說是網路時代,人民當家。

  蒙著面紗的阿拉伯婦女,用堅定的眼神直視前方;她是今年時代雜誌的年度風雲人物;她代表了全球每一個抗議民眾。今年1月突尼西亞一名小販,以自焚方式抗議生活條件惡劣開始,抗議風潮迅速席捲阿拉伯世界;然後延燒到美國紐約華爾街,再到俄羅斯莫斯科。小老百姓勇敢站出來推翻獨裁政權、唾棄貪婪金融,大聲高喊人民當家。

  沒有資源的小老百姓如何推倒巨大、腐敗的機器,又如何將具有同樣理念的人串連在一起?年輕的網路世代利用臉書(Facebook)和推特(Twitter)等社交網站,網友們彼此互通訊息,將群眾力量發揮到最大。

  而在前仆後繼的阿拉伯革命風潮中,女性更扮演了關鍵角色。電視主播的登高一呼,成功凝聚了埃及民眾的心,最後終於扳倒腐販的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政權。葉門的人權運動家卡曼(Tawakkol Karman)不僅長期以和平方式爭取性別平等,更成功迫使執政三十多年的總統沙雷(Ali Abdullah Saleh)下台、交出權力。可以看出未來的社會運動中,女性勢必將成為一股不可乎視的力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