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5 12:00

印尼取締龐克族! 強迫剃光頭

張樂 報導

  印尼亞齊省的宗教警察,取締一場龐克搖滾音樂會,當地逮捕65名龐克族,還把男生剃光頭、女的剪短髮。整個過程引發侵犯人權的爭議,當地宗教警察卻認為,這是一種行為矯正,讓龐克族迷途知返。

  65名龐克族關進牢裡,但這不是最慘的,接下來男男女女被押到戶外剃頭髮,男的剃光頭,女的剃成短髮。有人傷心落淚,瞧瞧他們原來的模樣,兩側剃光留下中間尖的像鋸子的造型,外加各式叮叮噹噹的配件,這下全被沒收了,剃完頭之後警察還把他們趕進水塘裡洗澡,把自己刷洗乾淨。

  美其名是肉體淨化,接著全都送進拘留中心,接受為期10天的紀律訓練和宗教課程,淨化心靈,當然少不了要讀可蘭經。原來回教又稱為伊斯蘭教,有分為世俗派和基本教義派,偏偏這些龐克族所在之處正是印尼伊斯蘭教基本教義派的大本營亞齊省,因此逮捕龐克族的是宗教警察。

  宗教警察認為龐克族的打扮及行徑,對伊斯蘭價值觀構成威脅,因而強力取締音樂會。事實上,龐克是70年代風行美國的次文化,不僅在音樂、服裝上反傳統,在意識型態上也視為離經叛逽,但對文化上則留下深遠的影響。

  其中至今仍引領時尚,已經70歲的的龐克教母薇薇安魏斯伍德就是代表人物。不過當龐克遇上了嚴格遵守傳統的伊斯蘭基本教義派,兩相激盪,反而留下侵犯人權的遺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