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03 12:08

吃免費披薩比發獎金更激勵員工?! 答案揭曉

吃免費披薩比發獎金更激勵員工?! 答案揭曉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 英國

員工希望吃到免費披薩,勝過拿到獎金?!據《每日電訊報》報導,一名心理學家艾瑞利(Dan Ariely)所出版的新書中提到,找以色列一家工廠員工當研究對象。實驗先發訊息告訴員工,工作完成一定程度,將有特別獎勵,同時分為三組:第1組被告知,可以得到30美元(約台幣956元)獎金、第2組則是能獲得免費披薩兌換券、第3組是老闆在任務後傳恭喜簡訊、第4組則是控制組,沒給特別獎勵。

實驗過程中發現,免費披薩券的激勵效果竟勝過獎金;「披薩組」生產力增幅高於「獎金組」。不過特別的是,到了當週尾聲,「披薩組」滑到第2名,落後「恭喜簡訊組」。因此整體來說,得到「恭喜簡訊組」生產力增幅最大。令人意外的是,「獎金組」甚至落後「控制組」墊底。實驗結果指出,若要激勵員工,讓員工覺得受老闆讚賞,比直接給獎金效果還好。(資料畫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