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31 13:46

8年來最大示威 伊朗街頭如大戰

王皓 編譯

民眾用手機拍下傷者被慌亂抬走的過程,搖晃的鏡頭中,縱火造成的火光非常刺眼。失去理智的群眾對警車放火,對公家機關建築扔石頭,大肆破壞。而警方則以消防水柱和催淚瓦斯,企圖驅散民眾。一向嚴格控制言論,並且禁止非法集會的伊朗,竟然也爆發全國性示威,民眾透過社群網站交換消息,號召各地民眾上街遊行。

一開始民眾只是抗議物價上漲,失業率居高不下等民生問題,沒想到三天下來,到了30號,已經變成2009來,規模最大的一次異議份子抗爭,甚至有人將矛頭,指向最高精神領袖哈米尼。由於消息多半是網路流傳,真假難辨,連媒體也只能含糊的說,示威者多達成千上萬,而且據說在情況嚴重的城市杜若德,已經有兩人死亡。

首都德黑蘭當然也有示威,不過由於駐守的軍警火力強大,軍方已經表示,必要時不排除用鐵拳對付示威者。而美國川普總統則是立刻推文,強調壓迫人民的政權不能持久,全世界都在看伊朗人民的決定。而伊朗外交部立刻反擊,說川普是個騙人的機會主義者。同時認為這次示威恐怕是有外國勢力在背後操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