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高速時代

胡淑裕 蕭若華 報導  / 台北市

  上個月十五號,立法院延會期的最後一天,高速鐵路的預算被刪除,引起了各界的關切,贊成刪除高鐵預算的立法委員,是希望能夠藉此加速公共建設民營化的腳步,不過高鐵是目前交通建設中最重要的一部份,高鐵的快速、穩健、零故障,也是許多民眾所期待的,本單元介紹法國、德國、日本這幾個國家興建高鐵的經驗,讓國人在高鐵案的爭議中,能夠有更多對於高鐵客觀的認識。

  手持自備麥克風,立法委員王建煊大聲疾呼,他提議刪除高鐵預算的理由,結果平地一聲雷響,七月十五號立法院延會期的最後一天,高速鐵路第二期特別預算案,遭到全數刪除的命運。

  自從高鐵預算944億元在立法院被全數刪除後,引起各界廣泛的爭議與質疑,幾乎已模糊掉了這項經濟建設的經濟意義,替而代之的是流派之爭、意氣之爭。

  時速300公里,從台北到高雄只要一個半小時,到嘉義也只要五十分鐘的高鐵預算被刪,交通經濟方面的學者都深感憂慮。因為高鐵可以說是政府交通建設中,最具前瞻性的規劃,尤其規劃中的高鐵,是整個運輸網中,長程運輸的骨幹,高鐵無法興建,整個運輸網的功能將無法發揮。

  去過歐洲的人都會對歐洲舒適便捷快速的,大眾運輸系統羨慕不已,在交通部的規劃中民國八十九年,也就是西元二千年,我們也將擁有這樣的快速便捷的交通工具,高速鐵路預算被刪,這樣的美夢是不是就將成泡影,引起許多人的關切。

  興建高速鐵路是國際上的趨勢,台灣地窄人稠,快速度大容量的高速鐵路,是長程運輸的最佳選擇,過去四十年,每當國家財政有困難,龐大預算支出的交通建設,總是首當其衝遭到被刪除的命運,總是拖到迫在眉睫了才建,交通建設落後成為大眾的惡夢,這樣的惡夢會不會因為高鐵預算被刪繼續延長,值得關切。

  高鐵要滿足的是七年以後的需求,這樣具有前瞻性的交通建設計劃,應該予以鼓勵支持,更何況高鐵還擔負著平衡城鄉差距的任務,高鐵興建既然有其必要性,這次預算刪除所浮出的民營化需求,也讓全民和政府有再討論的思考空間,但是民營化的訴求,應該是做為推動高鐵的手段,不應該反而成為一種限制,畢竟交通建設除了票面上的收益,還有經濟成長,生活品質改善等非直接回收的利益,這部分只有端賴政府投資,未來如何在務實的基礎上,讓民間做最大的參與,那麼高速度便捷的高鐵時代,不但不會延後來臨,還能發揮更大的功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