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鐵頭"趙耀東病逝 享壽93歲

黃敏惠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有「趙鐵頭」外號的前經濟部長趙耀東今天病逝,享年九十三歲。奠定台灣經濟基礎的中鋼,就是由他一手創立。剛毅的個性、堅持的毅力,讓許多友人下午前往弔唁時相當懷念,監察院長王建煊說到激動處,一度哽咽。  

  打鐵趁熱,是前經濟部趙耀東一輩子的工作。卌年前,外界都說不可能,他開始打造中鋼,用決心鍛鍊出台灣第一座鋼鐵廠。他九十三歲的人生,卻在睡夢中悄悄離開,留給親友們是那位永遠不低頭的「趙鐵頭」。

  一個鐵頭、一樣剛烈,惺惺相惜。讓監察院長王建瑄紅了眼眶的趙耀東,在台灣什麼都沒有的年代,創立中鋼,台灣千錘百鍊、挺進重工業。從中鋼董事長轉戰經濟部長,跳上火線,全面禁止日本貨,對抗貿易逆差。

  拚經濟的地方都看得到他,只有自己的孩子看不到爸爸。回家是個沒架子的老爸,在外是個說一不二的趙老大,可以為求人才下跪,可以抓員工翹班翻臉。趙耀東這位台灣經濟老兵,打過美好的一仗,揮揮衣袖,永別戰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