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超大錢坑 政府擔保扛爛債

林仙怡 戴榮賢 報導  / 台北市

  

高鐵這4400多億的債務,究竟該怎麼善後?當初殷琪帶領的台灣高鐵聯盟,為了爭取經營權,打出政府零出資的口號,正式簽約後,開始一路傳出集資困難、解約糾紛,讓政府不得不出面,簽下擔保備忘錄,現在還得替高鐵背下龐大的債務,當初王建煊批評,高鐵是錢坑,劉泰英也說根本是小孩開大車,財經專家痛批,整個BOT案簡直就像是一場大騙局。

  

史上最大的BOT案,台灣第一條高速鐵路經營權開標,以殷琪為首的台灣高鐵聯盟取得優先議約權,打敗工程界龍頭組成的中華高鐵聯盟,意氣風發簽下合約,台灣高鐵打出政府零出資的口號,成功入主高鐵,接下來所有機電、工程,全都由原始股東大陸工程、東元電機等企業承接,高達3000多億的工程經費,進了股東們的口袋,但是不到一年,就傳出高鐵集資困難,甚至要解約。

  台灣高鐵這一招,逼得政府不得不出手相助,簽定備忘錄,擔任銀行聯貸的保證人,甚至得出資解決問題,殷琪的政府零出資口號,早就在10年前完全破功,解決問題的始終是政府,五大原始股東沒有增資過一毛錢,高鐵的BOT案等於是永遠不會賠本的獨門生意。

  高鐵開向迪士尼的美夢,只是一個童話故事,現實生活中的惡夢是,越來越大的錢坑,恐怕要全民負擔,台灣高鐵公司留下4400多億的債務,殷旗下台走人,最大的BOT案,成為最大的騙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