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花鳥 躍上立體陶瓷品

邱麗潔 許舒銘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的陶瓷頗富盛名,業者更是不斷研發新的花色,深具台灣地方特色的蘭花、黑面琵鷺、蝴蝶甚至金魚,都成為花瓶的主角,而且立體呈現。

  國寶級的黑面琵鷺栩栩如生的模樣,別以為他只是裝飾品,現在他可是個實用花瓶,還有搖曳生姿的脫鞋蘭,也跑到盤子、花瓶上頭展翅高飛的蝴蝶,這會兒也變成了咖啡杯。連喝咖啡用的湯匙也全都來個大變身,恩愛的斑馬和挺嚇人的獅子大眼睛,仔細一看這也都是大花瓶,原本光滑圓滾滾陶瓷用具,現在可變的很熱鬧。

  這些全都是出自於台灣陶瓷業者之手,現在的陶瓷不只是生活用品,還更有藝術價值。不過要將花瓶造型改造一番可沒那麼簡單,從設計開始陶藝師傅可要將蝴蝶、花鳥,這些立體造型慢慢雕刻黏貼上去。而五彩鮮豔的圖案也是彩繪師傅,一筆一畫慢慢堆砌而成的。

  這樣的陶瓷還不夠炫,防彈玻璃也可以做成藝術品,沒錯陳立恆就把他應用到這裡頭來,這個奔騰的小馬外頭還有個透明的雕刻大馬,還有水中悠游金魚和傳神的大老鷹,透明像水晶一樣的裝置,全都是防彈玻璃作成的晶雕作品。

  不論是陶瓷或晶雕,在陳立恆手裡台灣特有的動植物全都化身成藝術品,是不是很令人驚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