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氧化碳逾標準 公車空氣品質差

 / 台北市

昨天勞委會才檢驗出台北捷運空氣品質不佳,但除了捷運,公車上空氣品質也不好。像大台北地區每天有一百七十萬人次搭公車通勤,華視檢驗實地測試,發現尖鋒時間公車上二氧化碳濃度,超過環保署建議值三倍,難怪會有乘客覺得頭暈不舒服。

公車一上車就是人擠人,有學生趕著去補習也有家庭主婦要回家做菜,座位已經坐滿,走道上也站滿人,冷氣出口雖然有風,但很微弱也不太冷,這種時候二氧化碳探測儀的數字開始慢慢升上去。

1000ppm是環保署的建議標準值,但隨著一站一站有人上車,就算車門開開合合,空氣卻愈來愈悶。小妹妹開始揉鼻子眨眼睛,還有人已經倒頭睡著,二氧化碳濃度已經飆上三千多ppm,真的讓人很不舒服。

換另一輛公車,雖然人比較少一點,但二氧化碳濃度也飆上二千多ppm,通常這個時候就會開始出現不舒服的症狀。

人多加上密閉空間通風不良,空氣品質當然很差,只是現在無法可管,只能建議大家避開尖峰時間,否則在人擠人的沙丁魚公車上,除非你不呼吸,否則高濃度的二氧化碳,肯定會讓人不舒服。(何佩蓁 戴榮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