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官移植40載 受贈者話新生

 / 台北市

台灣每年有七千多名病患等待器官捐贈,台大醫院四十年前,第一次成功進行器官移植,至今已經有許多病患受惠存活。曾經移植肝臟的資深藝人石英就分享重生的經驗,而四十年來,曾經有人接受死刑犯捐出的器官,甚至有人移植器官後連血型都改變了。

老牌演員石英,六年前因為急性肝炎引發肝衰竭,等不到器官捐贈,他忍痛接受兒子的活體肝臟移植重獲新生,談起這段往事心中充滿不捨。

國內器官移植至今已經四十周年,台大醫院首開先例,幫助過許多家庭。不過,更多病患在生死邊緣徘迴,就是等不到腦死者捐贈器官,也有人好不容易等到,卻發現胸口跳動的心臟來自於死刑犯。像是當年陳進興槍決後,器官捐贈給五個人,但有人心理不舒服寧願等死,不願意接受;還有人擔心移植後,可能性格轉變。英國一名婦人換腎之後,開始喜歡閱讀,以前從來都不碰的古典的小說,她深深相信,人體的細胞記憶,會隨器官移植到受贈者身上,不過,這種說法,被醫界視為無稽之談。

  醫學上唯一證實的,就澳洲十五歲的少女,她因為接受了換肝,血型從O型陰性變成陽性。目前,國內等待器官的還有七千六百多人,但是一年完成移植不到五百例,受限於法令,礙於傳統觀念,器官捐贈,還需要更多人的奉獻。(倪于雅 姜竹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