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他命改列食品 最怕假貨氾濫

 / 台北市

  未來購買維他命,可以更便宜了。衛生署經過密集討論,決定最快六月底,就要宣佈將低劑量的綜合維他命改列為食品,但是降價後,如何管制水貨橫行,萬一假貨充斥,怎麼取締?那又是另一個頭疼的問題。

  想吃綜合維他命,未來不必再特地跑藥局,因為衛生署將低劑量的維他命,從藥品改列為食品,六月底就會正式公告。像國內賣的最好的善存、銀寶善存、克補和素寶丁這類綜合維他命,就可以改列食品,至於維他命ADEK,低劑量雖然也可以列為食物,但高劑量還是須以藥物管理,像合利他命、愛必賜康、這些高劑量脂溶性維他命,還是歸於藥品。

  目前,國內維他命的售價,是國外的三倍,改列為食品後,價格是不是應該更平易近人呢。包括善存的藥廠惠氏也強調還要看市場反應,暫時不做降價考慮,不過藥劑師則擔心未來水貨橫行,還可能會出現假貨。

  衛生署急著放行,卻沒有相關的配套措施,維他命少了這個藥證字號,誰來替民眾的安全把關。(記者謝安安、黃翊真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