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冷國小逆境求生 發展原民舞蹈

  同樣面臨廢校危機的還有台中縣白冷國小,地處偏遠歷經921地震和72水災,重創校園,全校學生只剩下25人,一個年級只有2名學生,連球隊都組不起來,現在學校積極發展原住民舞蹈,希望尋找生機!

  一大早8歲的媺媛,背著書包上學,走進依山傍水的白冷國小,來到教室,他的班上同學只有一位,媺媛大聲唸書,超小迷你小班,坐在隔壁的雲柔是她唯一的同學,兩人形影不離,隨時都在一起,國文課,認真學寫字,下課了,也一起跑到操場盪鞦韆,還會抓蜻蜓,她們說最害怕有人請假,沒有同伴可以玩。

  不只二年級,三年級也是,空蕩蕩的教室,兩個學生安靜吃著午餐,該怎麼上體育課,老師傷透腦筋,最後乾脆安排全校一起上,比較有趣。

  游泳課,一到六年級,全部都在這,全校25人,好比別校一個班級,而白冷國小位在偏僻的天輪村,歷經921大地震和多次風災,六年級畢業照,從20人畢業,變成8人畢業,今年更只剩下兩位,不過學校不氣餒,集合4、5、5年級發展泰雅族舞蹈。

  唱著泰雅族歌曲,10人舞蹈團很爭氣,參加比賽得過第三名,校方說高山環境,是她們最大的寶藏,要發展生態教育,吸引更多人,教育局只承諾下學期白冷不會廢校,僅管不知道未來在哪裡,老師學生都不放棄,因為雖然她很小,但她是我的學校!(記者詹季燁 史恩銘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