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費年年漲 大學生忙打工補貼

 / 台北市

  數字看台灣,華視新聞帶您看見台灣生活表情,生活中很多數字背後都有不同的意義,你知道現在大學生打工有多普遍嗎?你知道,這十年公立大學學雜費漲多少嗎?

  大學學費逐年飆漲,漲了萬多,私立大學現在一年要十萬八千多,所以很多學生只好打工賺生活費。而努力打工錢也不夠繳學費,所以現在申請學貸的學生,已經超過72萬人,金額高達281億元。

  林同學是台北體院的學生,在沒上課的時候,他幾乎都在游泳池打工,當救生員,因為,學費和住宿費一個月就要兩萬,都要自己負擔,這還不包括生活費。所以林同學只好拼命打工賺錢。但賺的錢怎麼樣都追不上花費,因為每年學費都在漲。

  到底學費漲了多少?八十五學年度、公立大學一年將近三萬八,私立大學一年將近九萬五。當時的教育部長吳京積極拉近公私立大學學雜費之間的差距,結果兩年後,公立大學漲了八多,私立大學漲五千多,一年的學雜費快要破十萬。看看公立大學學雜費,漲幅高達22%,不過國民所得卻只成長一成三。

  接著,八十八學年度開始實施大學院校學雜費彈性方案,從此學費年年調漲。民國89年,公立大學一年將近五萬二,私立大學突破十萬大關,學費漲幅最高12%,但國民所得漲幅卻只有2%,根本跟不上。學生受不了發動大遊行,當年有上萬人走上街
頭。

  不過,這樣的抗議行動並沒有效果,93學年度,學費再創新高,尤其私立大學的學雜費十萬八,就佔了國民平均所得的四分之一,所以每年在教育部前面,都會爆發衝突。看看這十幾年來,公立大學的學雜費,漲幅高達五成七,相較於國民所得,漲幅卻只有四成多,而私立大學,現在一年逼近十一萬,光這筆開銷、就佔了國民所得22%。

  學生得靠打工過活,因為大學學費這十年的漲幅,真的讓人吃不消,難怪以前的學生,擔心考不上大學,現在的學生擔心的卻是,沒錢讀大學。(記者謝安安 黃翊真 魏台復 戴榮賢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