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高油價 國內航空減班凍人事

 / 台北市

  好不容易考上了一個熱門的職缺,還不見得就能順利上班。

  最近的例子發生在長榮航空,今年初有三千多人報考空服員,考生們一路過關斬將,最後留下的三十五人,連體檢都通過了,卻接到公司一封信表示因為航空業景氣不好,目前暫時沒有職缺。考生們的失望可以想見,但事實上,不只長榮凍結人事,另外一家華航也因為航班減少,不但今年不招考新人,還鼓勵員工多休假,當然這個假期是沒有薪水的。

  空服員是不少女性最嚮往的工作之一,不過由於油價飆漲,航空公司開始精簡人事。像長榮航空招募空服員,從面試筆試到體檢,最後篩選出的三十五位考生,卻被告知目前沒有職缺。國內另一家航空公司華航,今年不招考新人,還計畫讓員工減少加班時數,甚至無薪水休假。反觀國際航空公司卻大舉招募新人。同樣面對高油價,國際航空公司卻有不同策略,招募新人,更增開航點。反觀國內航空公司,除了歐美長程航線減班之外,國內線更是不斷減少航點,台灣西部從八月一號開始只剩下台北飛高雄每天兩個班次。

  劉平建議,精簡效能不佳的航班雖然可以減少部分成本,但同時也應該以開拓新航點,增加收益。同樣在人力方面也應該汰舊換新去蕪存菁,而不是採用凍結人事的方式,否則恐怕造成企業僵化,最後失去競爭力。(記者薛宜家 謝其文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