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大使 貓熊來台波折多

 / 台北市

  卡哇依的貓熊不但是中國最成功的外交大使,出借貓熊每年也為中國賺進上億台幣。但有人質疑可愛背後是統戰手段,也讓貓熊來台過程一波三折。

  沒想到吧,貓熊竟然會推娃娃車滾球喇叭,這可是民國六十九年的珍貴資料畫面,過去中國常常帶著貓熊馬戲團到各國表演,除了表達外交友好,也讓貓熊榮登全球最受歡迎的動物排行榜。

  中國貓熊外交有上千年歷史,相傳唐朝武則天時就把兩隻大貓熊當成國禮,送給日本天武天皇,民國六十一年為了穩固中美關係,玲玲、興興飛到美國,從此改說GOOD MORNING;同一年中日建交,康康、蘭蘭成為慶祝禮物,被送到日本改說阿里尬多。

  貓熊的外交足跡包括前蘇聯、朝鮮、法國、英國、墨西哥、西班牙、德國、泰國,貓熊更比招財貓還會賺錢,因為華盛頓公約,貓熊的命運從饋贈租用到交換,租一對一年租金台幣三千兩百萬,光是美國的十三隻貓熊一年租金就要台幣兩億一千萬,租約還規定要簽十年。

  三年前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出訪中國,促成中國送貓熊給台灣,但馬上有人質疑,貓熊是統戰工具。正反意見兩極之外,牠們一開始可不叫團團圓圓,當時擔任台北市長的馬英九甚至曾經建議取名為戰哥和方瑀,最後是經過中國上億民眾票選,才選出團團、圓圓。

  名字定了,看來超級卡哇依的外交大使非常稱職,因為不論到哪裡貓熊都備受歡迎,團團圓圓從決定到來台,過程波折不斷,但也見證了兩岸關係的微妙轉變。(記者何佩蓁、戴榮賢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