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伏地挺身中風 男子急送醫

 / 台北市

  運動要量力而為,做伏地挺身、甩手或提重物,小心可能引發中風!一名中年男子伏地挺身時突然頭暈中風,雙手無力全身癱軟,還好緊急送醫救回一命。

  賣命連做好幾下伏地挺身小心可能會引發中風!醫師接到一個案例,一名男子做伏地挺身忽然覺得頭暈,接著雙手忽然沒有力氣,整個癱軟,經過送醫檢查後發現,男子中風了!

  原來男子是所謂的鎖骨下動脈竊血症候群,這是因為心臟血管分支,鎖骨下動脈發生狹窄情況,當鎖骨用力時,應該要有大量血液到鎖骨進行支援,卻因為血管狹窄送不過去,只好跟腦部借血,卻因此讓腦部缺血,引發中風。
  
  做完伏地挺身很多人都會有不舒服的感覺,其實不只伏地挺身,像手部搬重物、耗力的手部運動都有可能引發中風,這類病例都是因為病患本身都有血管狹窄案例,造成血流供應出問題,醫師呼籲手部使力後頭會暈,坐著或躺著先休息一下,幫助血液回流到頸部,再到醫院進行檢查。平時也要注意輕淡飲食、避免菸酒,不要等到發病時才後悔。(記者郭怡君、魏台復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