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打雷季 貓空五年三千次

 / 台北市

  台灣進入梅雨季,是打雷最頻繁的季節,尤其是山區或地勢較高的地方,打雷機率更高,像是貓空在五年內落雷三千多次,還曾經有人在晴天躲在樹下被雷劈。

 厚厚的烏雲,籠罩整個台灣,梅雨季節來臨,雷公發脾氣的時候又到了。這是去年高雄美濃、閃電橫著畫過天際還有綠島海邊,落雷直直打在地上。春天和梅雨,是台灣最常打雷的季節因為這個時候流旺盛,不斷向上的氣流,遇到冷空氣凝結向下,上下氣流摩擦,兩極電荷分解,釋放就變成雷。前年春天,高雄還曾經有人在晴天被雷擊中,先霹在樹上,再電到樹下的爸爸和小朋友,不想被雷劈,下雨天最好躲屋裡。

  雷電會循著最短路徑走,像是在山區的貓空在過去五年間,落雷三千一百八十次,是翡翠水庫的一點三倍,更是石門水庫的四倍多。地球每天平均都會打上萬次的雷,被雷擊的機率遠比中大樂透的機率還要高。民眾還是小心為妙。(記者吳青穎、戴榮賢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