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檢查有保障? 健檢有盲點!

  蕭萬長每年都做健檢,卻沒有提早發現肺腫瘤,直到做了斷層掃描才發現,醫師就說一般健檢頂多照X光,精準度非常低,超過兩公分的腫瘤才會被發現,民眾想及早預防,只能多花錢做精密檢測,例如64切面斷層一次少要7500元。

  來到醫院做健康檢查,先量個身高體重,接著抽血,再對著管子用力吹氣,測肺活量,接下來就是換衣服做心電圖,照X光,花不到兩小時就完成了,光是這些基本項目,民眾就得掏出一千多塊錢。

  真的能心安嗎,看看X光片,究竟能看到什麼,黑白的肺部照,醫生說就算用放大鏡來看,除非腫瘤大於兩公分,不然很難看出端倪,一位年輕的男老,健康檢查時沒發現異狀,直到照了64切面的斷層掃描,把肺部的裡裡外外,支氣管拍得清清楚楚才發現有0.6公分的腫瘤。

  一X光片只拍下平面,64切面斷層掃描,是3D動畫,但價格差很多,拍X光健保給付免費,64切面卻要價7500元,想及早發現癌症,民眾只能得多掏出錢來,做準確度高的檢測。 (記者 詹季燁 史恩銘 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