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大又甜 小心被噎著!

 / 台北市

  現在是玉荷包的季節,一口一個,香甜又多汁,但消防單位最近接到好多民眾吃荔枝噎到,大部分都是老人和小孩。

  又大又圓的荔枝,一口氣吃一整顆,咬下去湯汁差一點點就要從噴出嘴巴,怕溢出來得用手來擋,端午假期邊看電視邊吃荔枝,一顆接一顆,突然,就看到畫面上這位老兄,表情變得很猙獰,想說話又說不出來,看起來就是噎到了,旁邊的人趕緊用手猛拍他的背,幫助他咳嗽,終於,好不容易,荔枝從氣管裡被咳了出來。

  好險荔枝沒有卡得很深,自己咳就可以,但可不是每一個人都像他一樣幸運,台北縣消防局統計,最近兩個月,異物阻塞的案件量暴增兩成,其中大部分都是老人跟小孩,都是被送到醫院急診才檢回一條命,而且都是荔枝惹的禍。但其實,遇到這樣的狀況,靠消防隊也有可能來不及。

  一旦噎到就不能等,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馬上用哈姆立克急救法救命:用雙手抱住患者,然後連續的向內向上用力擠,讓肺部的空氣把卡在氣管的東西推出去,力道不能太輕,否則就沒有效。

  要是不想遇上這樣的狀況,碰好吃的荔枝,請不要猴急,一口一口慢慢吃下去,細嚼慢嚥,讓你可以充分享受荔枝的鮮甜又能夠長命。(記者林承志、詹維耕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