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怎麼學? 快來小廚師體驗營

曾馨霈 吳育勛報導  / 台北市

  

父母寵愛孩子,現在許多學生連掃地洗碗都不會,親職作家蔡穎卿就成立小小廚師體驗營,讓小朋友到餐廳裡當一日廚師,從清理門面、擺設餐具、到做菜上菜、服務客人、洗碗盤,全都讓小朋友親手操作,希望孩子能學會主動幫忙作家事分擔父母辛苦。

坊間兒童禮儀課從餐具擺設、怎麼拿餐具一步一步來,還要拿麵包當牛排來做實戰練習,這樣的課程解決了不少爸媽頭痛的教養問題,不過還有家長想要的更多。

  來看這家真正營業的餐廳,特別的是,員工都是小朋友,其實他們不是上班而是在上課,叫做小廚師體驗營,從早上八點穿上圍裙開始,什麼活都得做,從來沒擦過玻璃,在這裡要學,切菜、切水果也要會,大一點的孩子可以削胡蘿蔔、切洋蔥,小一點的孩子切洋菇,擺餐具都有工作,十一點一到,餐廳開始營業,第一批客人來了,他們是這些孩子的家長,以客人的身分看看孩子們有甚麼改變。

  才三年級的陶陶和凱翔負責帶位點餐,面對客人有模有樣,展現同年齡小朋友沒有的穩重,這樣的改變讓來當客人的爸爸媽媽很訝異,其實孩子或許比爸媽還要開心,發現自己原來可以做跟大人一樣的事情,現代人孩子生得少,每個孩子幾乎都是小公主、小霸王,但只要爸爸媽媽改變教養方式,多給孩子機會,放手讓孩子體驗生活,小朋友的學習力和成熟度,絕對超過大人的想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