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脊椎側彎! 小孩別騎大車

邱君萍 陳信仁報導  / 高雄市

  

家長特別注意,您家孩子騎的單車會不會太大太高呢?如果小朋友要墊腳尖才能碰到地面,或是得彎腰才能碰到扶把,小心,可能會造成脊椎側彎,腳關節變型,還會影響骨骼發展。

  

9歲的小琪跟著阿媽騎腳踏車,阿媽在後座幫忙扶,但是,高高的坐墊讓小琪雙腳根本碰不到地面,一邊騎一邊尖叫,因為這台單車實在太大了,一到假日,很多家長現在都會帶著孩子騎單車運動,不過像這樣小孩騎大車,其實是有隱藏的危機。

  事實上單車風盛行,骨科醫師已經接過許多小朋友騎大車導致骨骼病變的案例,不只是座墊太高會有問題,像是小朋友手要伸得長長的才能摸得到扶把,這樣對孩子的骨骼與肌肉同樣也會有影響,騎單車是全家大小都適合的運動,不過,單車的尺寸卻攸關孩子的骨骼發育,骨科醫生特別提醒家長,小朋友騎單車,坐墊必須依身高調整高度,小朋友坐上車子雙腳腳掌一定要能平踩地面,而手握住扶把時身體要直,這樣的單車孩子騎起來才能輕鬆運動,千萬別再讓孩子騎過大的單車,造成骨骼變型的負面效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