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化豪雨! 極端天氣愈來愈多

林清彬 汪智聰報導  / 台北市

  雨量到底有多驚人,宜蘭冬山鄉寒溪觀測站,兩天內累計雨量已經破一千毫米,簡直就是中度颱風的降雨水準。氣象專家解釋,全球暖化造成水氣越來越容易聚集,加上東北季風增強,才會讓宜蘭雨勢這麼急,未來這種極端天氣會愈來愈嚴重。

  雨怎麼會下不停,颱風不是剛走,豪大雨又來,而且好像全部都下到宜蘭了。只是東北季風每年都會吹,為什麼今年的雨特別大,原因就在於全球暖化造成海水溫度上升,蒸發到大氣中的水氣因此也跟著增加,偏偏這時候又碰上東北季風南下,對流雲系因此相當旺盛,再加上宜蘭的地形,就像這樣呈現一個兩面包圍,一面開口的喇叭口形狀,雲系進來就很難出去,雨也就不會停。三大原因全部加在一起,宜蘭的災情因此變得嚴重,而且這樣每次下雨都成災的情況,可能會越來越常出現,民眾只能隨時做好準備,因為老天爺的臉色將來只會更多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