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山鄉全淹了 40年沒見過!

黃曼昕 蕭鈺曄報導  / 宜蘭縣

  現在宜蘭人見面第一句話,真的很諷刺,就是「你家的水淹到哪了?」同樣泡在水裡的還有冬山鄉,很多人在這裡買地蓋農莊、蓋別墅;雖然有加高,卻難逃被水淹的命運:包括兩百多坪日式風情莊園,甚至九百多坪南洋風情的超大農莊也被淹。這一的大水,宜蘭人說真的四十年來沒見過。

  水淹冬山鄉,從制高點向下看,看不見可以行走的路面:原本的鄉間小道變成水道,一座座莊園頓時成了水中孤島。這個黑色屋頂建築物占地廣闊,是冬山鄉的最大莊園,現在在水中卻像個積木,一推就倒。

  涉水前進近千坪的最大莊園,紅色磁磚外觀帶有異國南洋風,庭院內到處溼答答留下水淹過的痕跡。不幸中的大幸是莊園地基挑一層樓高,否則現在的下場就跟四周的景觀一樣;除了水,沒有別的。

  斥資百萬,甚至上千萬打造的莊園,在冬山鄉隨處可見。芭瑪颱風的大雨不只在宜蘭創下紀錄,更讓莊園主人的心在淌血。一家大小都在忙著清掃,這棟屋齡不到兩年的日式莊園走簡約風格,兩百萬木造裝潢打造,卻先後見識到兩個挾帶驚人雨量的颱風。

  莊園四周都是水,拿起釣竿釣大魚;這是颱風過後的意外收穫。或許這是冬山鄉莊園主人的未雨綢繆,事先挑高地基,降低水患對莊園的傷害,換來一點點的苦中作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