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能開發要趁早? 洪蘭:沒這回事

林怡君 黃翊真報導  / 台北市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前幾天才爆發,有家長把小送去潛能開發,結果變成疑似虐童讓孩子學吞火,認知神經科學專家洪蘭說:「根本沒有潛能開發這回事」,醫生也認為,如果沒有專業認證,坊間的IQ檢測、標榜可以培養「天才兒童」的訓練課程,其實都沒用。

  

想要孩子變成兩歲智商就高達165,也想要孩子變成聽一遍就能彈的天才鋼琴手,所以從小就把小孩送去潛能開發,開發智商、最好開發成天才,讓小妹妹一邊吞火一邊吞眼淚,練劈柴,功夫還沒上少林得先上藥,不想輸在起跑點,但IQ越早開發不見得越聰明。

  不同於一般坊間的智力測驗,醫院正統的測IQ,不只書面,還有肢體,要評量孩子的空間和邏輯概念,看看孩子的大腦構造,有人說,一輩子只會用其中的百分之十,所以另外百分之九十,不開發就是浪費,說潛能太沈重,還不如說「專長」,專家請爸媽耐心等待,時機成熟,孩子的潛能,他們會「自己開發」。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