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跑進眼睛 亂點藥變結膜炎

潘潔瑩 榮昊北報導  / 高雄市

  今天出門雲嘉南地區的民眾,是不是覺得天空灰茫茫的,的確環保署統計雲嘉南的空氣懸浮粒子,到達有害值四百以上,空氣中沙很大,有婦人因為風沙眼睛不舒服,自己亂點眼藥水引發結膜炎,醫生提醒市售眼藥水幾乎都含有微量防腐劑,多點反而傷眼睛。

  最近南部民眾騎機車上班,迎面而來的沙子感覺特別多,不小心沙子跑進眼睛裡,揉一揉眼睛就變成了又癢又紅,高雄林小姐,就是因為眼睛進沙子,買了眼藥水,一不舒服就拼命點,一天點眼睛超過七八次,反而讓眼睛越點越紅,本來小毛病惡化成了結膜炎。醫生說,這是典型的中毒性角結膜炎案例,病人誤以為多點藥會好的更快,事實上,藥水內的抗生素或所含的防腐劑,會促使角膜、結膜不斷發炎而無法痊癒。

  醫生改用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讓林小姐點了兩個禮拜之後,眼睛紅的狀況才改善,最近雲嘉南地區空氣品質差,醫生提醒民眾眼睛要是進了沙子,除了不要亂揉眼睛,更不要自己過度使用眼藥水,因為眼藥水裡面含有微量防腐劑,雖然在安全範圍之內,但是過度使用還是有影響,醫生提醒眼藥水不是點越多越好,也不會一點就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