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會讀心 記憶變圖像

綜合報導

  

在科學家努力之下,未來讀心術或許不再是難事,美國科學家研發出一套儀器,據說能夠把人們腦海中所看到的事物或記憶,變成圖像顯現在電腦銀幕上。科幻小說或電影裡常提到讀心術,在不久的未來可能會變成真,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研究團隊,日前以實驗證明了,人類視覺皮層的腦部活動,可以成功「解碼」,並將它轉換成影像,呈現在電腦螢幕上。

  研究團隊讓測試者,觀賞影星史提夫馬丁主演的電影,在他們觀看電影的同時,用功能性磁振造影掃描儀器,掃描他們的腦部,並將結果傳到電腦上,結果發現電腦能夠成功「翻譯」出測試者,剛才所看到的史提夫馬丁的影象。雖然比原本的影片模糊,不過仍然可以辨認,此外,研究團隊還發現,他們所研發的讀心軟體,在解讀人像方面功能較強,對快速移動的影像效果,則還有待加強。由於初步實驗效果良好,讓研究團隊信心大增,他們認為,若是未來研發成功,將可以大大幫助,無法行動或說話的病患,透過傳達腦中的思緒來溝通,目擊者也可以藉此回想犯罪經過,協助警方破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