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06 12:00

生態保育見效! 鯨豚肉沒人吃

曾俞維 報導

  日本人傳統上有吃鯨豚肉的習慣,不過,年輕人早就不吃了,也導致每年滯銷的鯨豚肉,高達5000公噸,國際環保團體也呼籲日本當局,輔導捕鯨產業轉型,不只保護生態、也能增加經濟效益。

  因為嚴重滯銷,捕鯨已經成為了日本的夕陽產業!日本傳統上有吃鯨豚肉的習慣,但由於年輕一輩早就不吃鯨豚肉,市場對於鯨豚肉的需求長期下滑,每年滯銷的庫存肉量高達5000公噸,國際環保團體就呼籲日本當局,應該積極輔導捕鯨產業轉型,在保護生態之外也能增加經濟效益。

  炸得又酥又脆的鯨豚肉,可是日本最傳統的飲食文化,尤其是二次大戰後,鯨豚肉更是成為過去貧苦年代裡,一般人民的營養來源之一,日本因為四面環海,捕鯨文化已經超過千年以上,不但沿海有很多相關的祭典跟傳統文化,鯨魚的油脂也曾經是日本重要的出口產品,當局也以科學研究為名,每年捕獵900頭以上的鯨豚,並且在研究完畢後,運到魚市供饕客享用。

  不過現在日本的年輕一代,顯然對鯨魚肉失去了胃口,光是去年就大約有5000公噸的鯨魚肉滯銷,捕鯨在日本也就成了夕陽產業,雖然日本政府每年都補助捕鯨業7.82億日圓,沒有市場的捕鯨業者還是連年虧損,國際環保團體就呼籲日本當局,應該積極輔導捕鯨產業轉型,保護生態之外也能增加經濟效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