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5 12:00

新港之寶! 交趾陶躍上奉天宮

陳建邦 報導  / 嘉義縣

  說到從大陸傳到台灣,又獨自發展的特殊在地文化,就要看看,嘉義新港的交趾陶,交趾陶是從福建、傳過來的技術,源自唐三彩,多半用在廟的裝飾上,後來,新港奉天宮重建時,大陸師傅在台灣收了兩個徒弟,從此交趾陶就在台灣新港落地生根。

  講到大陸傳到台灣,又獨自發展起來的特殊在地文化,就不能不提到嘉義新港的交趾陶,交趾陶本來是從福建傳過來的技術,源自唐三彩,多半用在廟的裝飾上,而在新港奉天宮重建時,大陸師傅在台灣收了兩個徒弟,從此交趾陶就在台灣新港落地生根,走出自己的路,還有名到回福建去開班授課。

  每年三月嘉義新港奉天宮就要瘋媽祖,但除了媽祖外,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三級古蹟奉天宮,以及二級古蹟水仙宮屋頂飛簷上,那一尊尊如寶石亮的發光的神像人偶,就是新港之寶,台灣之光,交趾陶,交趾陶,是大陸福建傳來的工藝,源自唐三彩,本來都是唐山師,漂洋過海來台灣製作,但會在新港落地生根,是因為奉天宮整修,那時唐山師來人手不夠收了兩個徒弟就學走了,從此以後,新港成為交趾陶故鄉。

  但要成為交趾陶師傅,可不簡單,用手捏塑黑黑的陶土,小工具勾勒出人像上的紋飾,衣服的縐褶等等小細節,做好了,要用1100度的大火,燒兩天,出窯的人像,黑黑的顏色,美白了,接著就要上釉彩,胭脂紅是用金子提煉的很貴的,比黃金還貴的胭脂紅,一遍遍豪氣的刷上土胚,馬上就被吸收,要這樣大方的重複上色,成品才會漂亮,經過第二次850度的燒製,打開窯箱,裡頭就像美麗的珠寶盒。

  不論是咬著劍的獅頭,還是栩栩如生的忠義故事人物,每一尊,都閃耀著珠寶般美麗的圓潤,交趾陶要求如玉石一樣的質感,所以黃色要像琥珀,綠色要像碧玉翡翠,藍色像藍寶石,紅色就是胭脂,都是鮮艷色,但卻不俗麗,讓交趾陶有個別名叫「寶石釉」,尤其是交趾陶組合而成的,忠義故事、歷史傳說,更讓神話,充滿了想像空間,進來兩岸有許多鑑賞家,也開始收藏交趾陶作品,讓這源自大陸,在台灣自立發展的手工藝術,成為台灣之光,紅回大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