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成國人缺碘 恐發胖易疲倦怕冷!

5成國人缺碘 恐發胖易疲倦怕冷!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 台北市

國民健康署,昨(20日)公布最新調查,全台5成2民眾缺乏「微量元素」碘,原因可能是有些市售食鹽沒有含碘,或民眾太少吃海帶、紫菜等富含碘的食物。

國健署分析1185人的碘濃度,發現約5成2的人,尿液中的碘濃度低於世界衛生組織(WHO)所建議碘濃度下限(100微克/升),這表示超過一半的國人碘攝取不足。醫師說,長期缺碘,恐致身體代謝速度變慢,造成肥胖,且易疲倦、怕冷、甲狀腺腫大,孩童缺碘還可能發展遲緩!

國健署指出,我國早期鹽品係專賣制,實施全面食鹽加碘政策,但2004年鹽品開放自由貿易,市面上所販售的食鹽並非全部是碘鹽。國健署建議,選用加碘鹽,應避免食物長時間高溫烹煮,因為碘會在烹飪過程流失;也提醒民眾應適時吃海帶、海苔、蛤蜊等食物來補充「微量元素」─碘。

不過國健署也提醒,攝取鹽份適量就好,食鹽當中含有鈉,攝取過多會造成血壓升高及高血壓。成人每日食鹽總攝取量不宜超過6公克。(圖片來源/翻攝網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